close

(224)25SEP09_LuKang .jpg 
鹿港這個小鎮在寶島上可是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也見證了清朝起福爾摩沙的繁盛風華,
當時因鄰近港口的緣故對外貿易是鹿港的發展主力,而後隨著港灣淤淺,往來貿易的
消退式微,加上人口大量外移他鄉,往日的繁華不見了,只留下興盛時期的華麗街屋
替這段歷史佐證。

這並不是Soul第一次造訪鹿港,依稀記得多年前造訪鹿港的原因是……為了糕。餅!!
大家都知道鹿港的糕點也是很有名滴啦,例如玉珍齋的鳳凰酥就是代表作之一,這幾
年玉珍齋在各地設有販賣處加上網購的發達,要入手玉珍齋的糕餅變得相當方便了,
不過N年前可沒那麼容易,除了自己愛吃之外這類的傳統伴手禮當然是餽贈外國友人
的最佳選擇囉,所以才不遠千里的到鹿港採買!可惜當時留下的印象除了玉珍齋還是
只有玉珍齋啦(>////<) 真拍勢……

這次就是要好好的看看這個小鎮風貌,後來事實證明Soul真的有給它認真呦!認真到
忘了買玉珍齋就離開了鹿港(泣!!!我的鳳凰酥還留在鹿港。)



(225)25SEP09_Art Museum_R0017118.JPG 
→『鹿港民俗文物館』(原為台灣早期望族辜顯榮家族祖宅)

來到鹿港Soul這個民俗文物館是應該要去看看的吧,雖然要花一張130元的門票,不過
可以完整的觀看當時鹿港繁盛時期大戶人家的生活樣貌‧各種生活道
具等相當划算囉!

這個民俗文物館保存管理的相當妥善,環境也相當雅緻,秋初微風徐徐的午後造訪這個
老宅相當愉快,大概當天也是非假日的緣故少了份擁擠人雜的紛擾吧不好意思tereru.gif



(226)25SEP09_folk art museum.jpg 
→鹿港民俗文物館主要分成兩個部分,包括具有200年歷史的傳統閩南式建築古風樓,
以及一棟近百年的文藝復興時代後期巴洛克式建築洋樓館。鹿港民俗文物館裡的收藏品
相當豐富,主要是清朝至民初的各種生活道具包括了食、衣、住、行、育樂、宗教,
慶典等皆有完整的收藏。由於館內禁止拍照所以只好讓大家親眼去瞧瞧囉!

這裡有一個相當方便的小資訊要跟大家分享一下,目前鹿港民俗文物館有提供免費腳踏車
可供使用,只要填寫資料加上300元押金就可以免費使用腳踏車3小時喔^^(右下圖)

如果是開車到鹿港遊玩的話,可以先到文物館停車後,買票加申請免費腳踏車,可以輕
輕鬆鬆的騎著腳踏車逛鹿港囉,是不是很方便啊。



(227)25SEP09_Temple_R0017161.JPG 
→騎著卡打車沿著鹿港的大街(民族路)來到了鹿港的天后宮(創建於民國前221年),果然
是南北聞名的天后宮即使是一般的平常日,訪客絡繹不絕香火鼎盛,除了有官網之外,
Soul壓根沒想到裡面的資訊相當完整包括鹿港遊玩的資料也有耶,還有各國語言的版本!
看得出來它有用心在經營啦。

想了解天后宮歷史的朋友可以參考這裡



(228)25SEP09_temple_occasion.jpg 
→在天后宮進行了這次出遊的重點外拍,花了不少時間到處走走看看,不過由於天后宮
實在是太有歷史了,很多細節都是值得細細品味‧記錄,這一天太陽相當給面子的熱情
迎接大家的來訪,可以看得出來日光直射的威力吧^^

這次的外拍,Soul拍的不是很好耶(泣)……有待努力,希望再度造訪時拍出來的東西要與
這次的有所差別才好啊(→_→)



(229)25SEP09_oldman_R0017162.JPG 
寺廟裡有幾個元素是少不了的,裊裊的香火‧低頭祈福嘴裡振振有詞的信眾,以及看著
人來人往的長者,這一味是寶島獨有的風景,寺廟在早年裡與在地的生活有著緊密不可分
的接合,是祭祀祈福的地方,是教育的場所,也是娛樂休閒的地方,它更是保衛鄉土‧
集聚民意之處…老人家習慣了這個生活的重點場景,與寺廟彼此依附著彼此,笑看世事的
潮起潮落.凝望著歲月的腳步……



(230)25SEP09_street_LuKang.jpg 
→離開了天后宮後繼續騎著卡打車逛逛鹿港的街弄,隨意的走走看看不難看出鹿港小鎮
有被努力的整備經營著,不像其他古老的小鎮那般的黯淡,街上四處都是有著百年歷史
的建築物。

適度的修繕與當代生活的接合一直是再生利用精神所在,在這一個區塊上仍然有著許多
的可能與無限的期待…



(231)25SEP09_LuKang Street.jpg 
→『鹿港老街古蹟保存區』(詳細老街地圖:埔頭街‧瑤林街)
在地的當代生活依然持續的進行著,古蹟的保存與現代生活在一張張的照片裡對照著,
舊空間裡的新生活裡,不便的存在是必要的妥協,這些退讓或許換得的除了期待中的經
濟效益之外,那昔日的人情味是否也是無形的獲得。



(232)25SEP09_Kukang assembly hall_R0017199.JPG 
→『鹿港公會堂』沿著古蹟保存區走到尾聲時,眼前出現了一個寬廣的中庭(下圖左上)
以及一棟簡潔白色的建築物,原來這就是公會堂。

原本是清朝時為廈門貿易商行所組的公會辦公室,於日據時代將其改建為公會堂,之前
此公會堂供鹿港老人會所使用,而目前計畫將公會堂將改造為當地的藝文中心。



(233)25SEP09_Lukang streey_2.jpg 
→鹿港老街的特色店家。


這次的鹿港遊,除了忘了買玉珍齋之外,其他的都挺讓Soul滿意的,無論是民俗文物館
也好或者是小吃、老街都很有自己的味道,留下了專屬的影像與味覺記憶…至於頻率記憶
的話當然就是得來上這首超級聞名的代表作《鹿港小鎮》







鹿港小鎮
 
作詞/曲 : 羅大佑  編曲 : 山崎(禾念)
 
假如你先生來自鹿港小鎮 請問你是否看見我的爹娘
我家就住在媽祖廟的後面 賣著香火的那家小雜貨店
假如你先生來自鹿港小鎮 請問你是否看見我的愛人
想當年我離家時她一十八 有一顆善良的心和一卷長髮
 
台北不是我的家 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
鹿港的街道 鹿港的漁村 媽祖廟裡燒香的人們
台北不是我的家 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
鹿港的清晨 鹿港的黃昏 徘徊在文明裡的人們
 
假如你先生回到鹿港小鎮 請問你是否告訴我的爹娘
台北不是我想像的黃金天堂 都市裡沒有當初我的夢想
在夢裡我再度回到鹿港小鎮 廟裡膜拜的人們依然虔誠
歲月掩不住爹娘純樸的笑容 夢中的姑娘依然長髮迎空
 
台北不是我的家 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
鹿港的街道 鹿港的漁村 媽祖廟裡燒香的人們
台北不是我的家 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
鹿港的清晨 鹿港的黃昏 徘徊在文明裡的人們
 
再度我唱起這首歌 我的歌中和有風雨聲
歸不得的家園 鹿鎮的小鎮 當年離家的年輕人
台北不是我的家 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
繁榮的都市 過渡的小鎮 徘徊在文明裡的人們
聽說他們挖走了家鄉的紅磚砌上了水泥牆
家鄉的人們得到他們想要的 卻又失去他們擁有的
門上的一塊斑駁的木板刻著這麼幾句話
子子孫孫永寶用 世世代代傳香火
鹿港的小鎮

 

memo_Gr.gif 

●「鹿港」或「鹿仔港」地名來源,約有四說:
 
1. 臺灣中部一帶昔時多鹿常有鹿群聚集海口草埔,故名「鹿仔港」後來簡稱「鹿港」。
臺灣西部平原,從荷蘭據臺時期到清初,鹿群遍佈,那時有不少從事鹿皮、鹿脯的
買賣者,當漢人從鹿港上岸之後,很可能看到海港附近有鹿群,於是稱之為「鹿仔港」。

2. 鹿港一帶早年為平埔番巴布薩族 (Babuza) 盤據之地,平埔族 Rokau-an 一語的轉譯。
 
3. 地形似鹿,故名「鹿仔港」。
 
4. 據說昔日這個地方是米穀集散地,因為用來儲存稻穀的方形倉庠稱為「鹿」而得名。
根據鹿港鎮公所編印的「地名釋義」:「雍正6 年彰化縣設立倉庠於鹿仔港米市街西畔,
門首有匾曰:天庾正供 (彰化縣誌道光版載有此事,計得倉庠一十六間) ,因廩之方者
曰鹿,竊以此命名曰鹿仔港。」在清朝福建一帶,確實有「鹿港米」的專有名詞流傳,
鹿港也有一條街叫做「米市街」,今名「美市街」,可知鹿港為米穀集散地之事不假。



● 鹿港鎮公所全球資訊網頁(建構完整,參考資料豐富)→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S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